S__712762

 什麼是早期宮縮?怎麼辦?我宮縮到足月生產

真的很高興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寶貝,他現在八個月了,圓滾滾的,動個不停,會爬、會發單音、會叫媽媽、超愛吃紅蘿蔔粥,不愛吃菠菜,看他慢慢的長大,終於可以很放心、也很安心的跟大家分享我的育兒經,因為在懷孕五個多月開始,我可是擔心到生啊。

S__712759

他是個乖寶貝,懷孕的時候不太有孕吐,只有吃太飽的時候會想吐,前五個月也一直很貼心的讓媽咪我,上山下海採訪果園、茶園,不過五個多月開始,在採訪香菇園的時候,發現肚子繃的很緊,有下墜感,有人說是不是胎動,但我覺得很不對勁,立馬到醫院測宮縮頻率,結果醫生診斷是早期宮縮。什麼是宮縮?這是什麼感覺呢?宮縮會覺得肚子突然變硬變漲,然後有悶痛感,感覺被東西擠壓,把肚子慢慢壓上升,然後大概會持續幾秒鐘,心臟也有壓迫感。

S__712761

結果到醫院測宮縮頻率,一個小時之內,有二次宮縮,四小時吃一次口服的安胎藥,不過還好我的宮縮沒有出血,所以不需要在醫院安胎,但醫生要求:沒事最好還是躺在床上休息,不要提重、不要走路、不要太累,所以請了假躺在床上整整四天(左側臥)。四天之症狀減緩,醫生說不要夾帶規律陣痛就好,所以我也開始正常上班,但一天還是會出現幾次宮縮,所以天天都要吃宮縮藥。而接下來只要產檢,都得要到產房報到,要用子宮收縮監測器,測胎心音,還有宮縮頻率。(監測大約一小時,突起了的那個部份就是有宮縮,不過這個宮縮算是比較小型態的,就是沒那麼嚴重的,嚴重的話起伏就很大)

IMG_2049_副本  

為了我的小寶貝呢。瓜爸很認真的要我實踐醫生要求,能坐就不要站、能躺就不要坐,所以中期開始跟女王一樣,茶來伸手、飯來張口,連腳指甲都不用自己剪。跟瓜爸吃飯,都是直接開車到餐廳大門口,但逛街這件事也沒有我的份了,所以BB的東西大多都在網路上買,免得走路走太多,中期開始我就用拖腹帶了,減緩走路的壓力,到後期醫生就不開安胎藥了,但還是要隨時注意胎動狀況。(在我肚子裡的許瓜瓜,哇,他的側臉照還真帥!)

奧斯卡

提醒其它有宮縮的媽咪,有宮縮還是要吃藥,不要擔心吃藥會對BB造成什麼影響,這些藥物都是安全的,許瓜瓜還是很可愛、很健康的長大。醫生開的藥,基本上四小時吃一次,再不舒服,可以變成二小時吃一次,減緩之後,可以延長為八小時吃一次,如果能多休息就可以停藥。但吃了藥之後,一個小時還是有六次以上的宮縮,就要到醫院再檢查,或是到醫院安胎比較保險。公司對我很好,也沒有讓我太勞累,依循這樣的原則,我很幸運的讓寶寶足月生產。雖然過程中一直有宮縮的症狀,但是一有症狀就吃藥休息看醫生,注意宮縮頻率就行。只是吃安胎藥真的是不太舒服,會喘、會心悸、會手抖,全身不舒服,呼吸急促等副作用,所以我盡量能休息就不吃藥,或者只吃半顆藥。

S__712760

 

解釋一下,三十七週以後有宮縮,是正常現象,測一下頻率,如果頻率高,就表示快要生了。有醫生說:第一胎的孕媽咪,如果十分鐘內痛三次以上,第二胎以上的孕媽咪,如果十分鐘以內就痛一次,就要到醫院評估是否需要住院待產。但是如果是二十週到三十七週之間,宮縮頻繁的話,就要多休息,不然很容易有流產或是早產。那為什麼會有宮縮呢?不斷的爬文,原因有很多,有的是子宮異常、子宮過大、孕婦有疾病等等。(這篇文章介紹的很詳細,http://mag.udn.com/mag/life/storypage.jsp?f_ART_ID=136956)但也有可能是孕媽咪緊張、壓力,還有過度勞累的身體活動,大部份都是無原因的子宮早期收縮,所以只要按時吃藥,不要太勞累都不會有太大的問題的,小BB還是會很健康的長大滴。以上是瓜爸親自操刀的大肚婆照片,哈哈,美是美啦,但可以幫我再修瘦一點嗎?

來按個讚吧

徐敏華主播

許瓜瓜粉絲團照片  

arrow
arrow

    瓜家親子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