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咪說,我現在可以自己玩到睡著、又可以乖乖的看旋轉音樂玩具,讓她開心的不得了,不過,其實我剛從月子中心回來的時候,可是讓媽咪很頭痛,因為我在半夜的時候,(固定十二點左名就會大哭),而且哭聲很驚人,怎麼哄都不睡覺,讓爸比跟媽咪嚇呆了,以為他們接下來的每個夜晚都要跟我戰鬥,會過著永遠睡不飽的日子。

IMG_1126

還好二天後,我要回醫院打預防針,結果媽咪跟醫生伯伯說,我白天都乖乖的,但是一到半夜哭聲就很淒厲,想要放著不理也不行,抱起來搖也沒用,醫生伯伯說:我可能是腸絞痛,吃一點益生菌就可以改善了,呼,結果吃一個禮拜的益生菌就好了,媽咪跟爸比也從地獄回到天堂囉。有的BB像我一樣,吃點益生菌幾個禮拜就好了,有的要六個月大以後,才會覺得舒服一點,所以爸比媽咪們,要觀察腹痛持續的時間、餵食、排便的次數有沒有改變,還有BB疼痛的狀況、有沒有發燒也要觀察哦。發作的時間也是一個參考的指標,大部份大哭的時間,如果是在傍晚四時至八時、還有半夜零時前後,就很有可能是腸絞痛哦。

IMG_1127

有研究報告說,八%到四十五%的BB,其實跟我一樣,都有得過嬰兒腸絞痛。因為腸道痙攣,腹部鼓鼓的脤氣(其實就是阿嬤說的肚子「膨風」),要等到腸蠕動波消失,有排氣之後,才會舒服一點點。醫生伯伯說,不是每個哭鬧不停的BB,都是腸絞痛,有可能是肚子餓了、尿布濕了、鼻塞、太冷或太熱,也有可能想要有人抱或找人玩。

媽媽搞不懂的是,喝母奶的BB,其實比較不容易有腸絞痛,我為什麼會有呢?醫生說,如果餵母奶的媽咪,吃太多刺激或易過敏的東東,像是有咖啡因的飲料、牛奶等等,就可能讓BB腸絞痛。另外,喝配方奶的話,會比母奶的BB更容易有腸絞痛,因為牛奶蛋白,也會讓寶寶有腸道不適應的狀況,要請醫生伯伯幫忙看看是不是牛奶蛋白過敏或乳糖不耐症,可能要換一下奶粉。

總而言之,義大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高丹榕說,小嬰兒如果白天像個小天使一樣,喝奶很正常,而且活動力也很好,精神也不錯,然後體重也有穩定成長,但是在傍晚四點到八點,或是半夜零點前後會突然放聲大哭,驚聲哭叫、聲嘶力竭、哭到滿臉紅通通或是泛白,會持續幾個小時,讓爸媽欲哭而淚,求助無門,這就可能是腸絞痛啦。麻豆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士修說,其實可以利用薄荷油塗抹嬰兒腹部,或用溫毛巾熱敷配合適度按摩,飲食上也最好以母乳哺餵的方式,都有助於紓緩腸絞痛症狀。

徐小華&許瓜瓜的粉絲專頁

來按個讚吧

徐敏華主播

許瓜瓜粉絲團照片  

arrow
arrow

    瓜家親子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